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

辣椒花 悼李宗恬 - 7/27/2013

昨晚聽說文友李宗恬大姐已因乳癌復發而去世,心中十分失落,一夜都沒睡好。記得今年四月初我要回台灣一個月前,曾打了一個電話問問她的近況,她的聲音聽起來已十分虛弱。我那時恨不得馬上開車去看她,卻被她擋駕,說她呼吸困難無法會客,等她好些時再來。我只好計畫回美後再去看她,沒想到她就在五月底病逝了。沒見到她的最後一面,留給我無窮的悔恨。

今晨起床,我想到她兩年前乳癌剛復發時,我特地致電問候她時對我講的一段話,心中才覺稍微釋然。她說:「我十年前初得乳癌,手術化療後苟活了十年,現在時候到了。人生七十古來稀,我也沒什麼好牽掛的,可以走了。」態度心情是那樣灑脫平和,仍是她一貫的優雅,減輕了我不少的哀傷。

宗恬大姐為人優雅溫柔,行事低調。我與她相識於「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」,相熟於「紫藤書友會」,還曾共遊絲路,跟她有十多年的情誼。我們相聚的時間不算太多,卻充滿了意趣,是標準的「文字之交」。七年前(2006)我在加州矽谷創辦「紫藤書友會」時,她馬上來參加,而且幾乎每會必到,在一起讀過不少好書。她發言時口齒清晰,見解獨到,眾人皆驚佩。

我這才發現她出身世家,是法文名著《小王子》中文版的翻譯者。她曾留學比利時,不但精通法文,並富有藝術素養。她的另一半洪燕謀先生是沈君山的棋友,已不幸在十多年前因癌症去世。她的兒女都已成人,她獨居於灣區的Los Altos,活得獨立樂觀積極。她不但拜師學畫,還在矽谷的好幾所社區大學教授中文。我常接到她寄來的小卡片,都是用她的畫作所印製的明信片,色彩明艷而有意境,常使我眼睛一亮。

遺憾她在兩年前不幸乳癌再度復發,從此我就很少看到她了,只能致電問候。她說她在化療,反應激烈,不但呼吸困難,而且四肢麻痺,有一陣子住進了療養院,已無法再出席書友會了。我暗自神傷,本想發通知遍告全體書友會員一起去探望她,她卻是一貫的低調,不願意把她的病況暴露於公眾之前。我只好約了幾個相熟的書友周典樂、張慈、柳雲等人去看她。現在回想起來,這已是一年前的往事了。

那天宗恬大姐剛從療養院出院,氣色不錯,說起話來也中氣十足,清晰有條理,我們都放心不少。記得那天我送了她一盆七彩辣椒當禮物,正開著白色的花,結著七彩繽紛的辣椒。我跟她說:「這些辣椒既可看又可吃,還可以抗癌喔!」她很喜歡那盆辣椒花,細心地養在後院裡,每天不停地灌溉。

我後來接到她一封謝函:「芬娜,妳就像那株辣椒花,美麗而挺拔。」現在回想起這句話,不禁心頭一酸,她這個譬喻是多麼巧妙,對我的心性又是多麼瞭解!我決定就像她所期許的,繼續做一株辣椒花,來面對這個艱難的人世,直到老死。(撰文:周芬娜) 世界新聞網 北美華文新聞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